夏季養生有咩要注意?5個健康貼士助你消暑養心化熱氣!

正式踏入夏季,天氣明顯比之前炎熱,亦不時會有陣陣驟雨。從中醫養生的角度而言,當氣溫和濕度偏高,人體就容易會受到濕邪、暑邪入侵,繼而引發濕重、中暑、疲勞、胸悶、失眠等健康問題。本文將分享5個養生小貼士,好讓大家免受這些毛病所困。

夏季養生小貼士

1. 少食冰涼、生冷食物

天氣炎熱,飲杯冰涼的飲品、食個雪糕都份外透心涼。熱到無食慾?不如去食個壽司、冷麵消消暑吧!相信這些都是大家在夏天的日常寫照,但其實夏天常飲凍飲、食生冷食物,反而會令身體更難降溫。

當身體持續吸入比體溫更低的食物,會令體內中心溫度急速下降;為了維持適中的體溫,反而會觸發身體升溫機制,令體溫不跌反升。要有效消暑,最好的方法是多飲用溫水,使血管擴張,有助消暑降溫;飲食方面,則可選擇一些偏涼性的食物,如西瓜、苦瓜、冬瓜、蓮藕、綠豆、仙草等,避免常食生冷食物。

2. 飲食要清淡

夏天燥熱易上火,而且消化能力會變得比較弱;因此,夏天應該少食油膩、具刺激性、難消化的食物,如咖啡、酒精或辛香料。飲食應以清淡、少油、易消化為主;同時,不宜進食節奏過急及過飽,以免增加腸胃負擔。


另外,在中醫角度而言,夏季應該注重養心,故適合多食對應的紅色或帶苦的食物,如番茄、紅豆、紅棗、苦瓜、蓮子、蘆筍等。

3. 避免沖凍水涼

大汗淋漓時沖個凍水涼感覺暢快無比,但事實上對體內降溫毫無幫助。一般而言,身體的散熱系統會隨着外來氣溫而有所變化,當外在溫度較高時,皮膚表面的血管就會擴張,血液流動加速後,身體的熱能亦會隨之而逐漸散開。


然而,沖凍水涼會使身體誤以為體溫較環境溫度高,血管就會隨之而收縮,以減少體內熱能流失,反而使暑氣困在體內。因此,建議使用25-30度左右溫水沖涼,幫助身體緩緩地降溫。

4. 減少激烈運動

進行過量的劇烈運動,會使身體產生更多熱能,同時流失大量津液,加劇躁熱、急躁的情況。因此,夏天應減少進行劇烈運動,取而代之可選擇游泳、慢跑、瑜珈等節奏比較慢的運動項目,盡量於清晨或傍晚時段運動;運動時亦要穿著通爽的衣物及適時補充水份。

5. 保持心境平靜

原來「心靜自然涼」真的可以幫助消暑!夏天容易心浮氣躁,當情緒經常起伏不定,或時常感到煩躁、緊張、焦慮,體內腎上腺數分泌就會上升,心率和代謝就會加快,使體內產生更多熱能,令體溫上升。因此,「心靜自然涼」可以幫助體溫維持在穩定的狀態,但同時亦要維持涼爽、通風、乾爽的外在環境,才能最有效消除暑氣。



發表評論

所有評論在發布前都經過審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