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再感染】第六波疫情準備殺到?新冠康復者疑出現二次感染!防範方法要知

新冠疫情已肆虐全球多時,感染人數一直反覆變動。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,近日確診人數又陸續上升至近千宗個案,預料第六波疫情將會殺到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曾表示,本港至今已有近900多宗染疫者,屬於曾在過往幾波的疫情中,受二次感染的新冠康復者,當中更有部分患者已接種三針新冠疫苗。究竟要採用什麼防範措施,才能有效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呢?

為何新冠康復者會出現二次感染?!

根據國外多項研究指出,Omicron造成再感染的風險,比Delta、Alpha等變異殊高近16倍以上,且接種疫苗對Omicron再感染的保護力僅有約60%左右,但症狀一般會較首次感染輕微。外國免疫學及傳染病學專家曾表示「只要病毒於鼻咽喉存在,即使沒有明顯病徵,亦可定義為二次感染新冠肺炎」,同時預料「每人都有機會出現再感染的情況,而症狀則會隨感染次數增加而變得輕微,新冠肺炎更可能變成風土病。」

防範未然有方法!

對一般成年人而言,二次感染引發重症的風險會較低,但仍有機會在康復後出現腦霧、腸胃不適、乾咳等長新冠症狀。對於長者、兒童、免疫系統較弱人士、長期病患者而言,二次感染仍有可能造成重症,如呼吸困難、發高燒、胸口痛、神智不清、食慾不振等。因此,任何年齡層的人士都要做好防範準備,預防染上新冠肺炎。

提升免疫能力

強化免疫系統是防疫的最關鍵一步!如果身體免疫力低下,病毒就有機會趁虛而入,繼而引發重症;奈何提升免疫能力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因此,長期且持續地攝取足夠營養素,並維持健康飲食習慣,可有效提升免疫能力,為對抗病毒做足準備。要提升免疫能力,日常可以多補充各種維他命;如要確保營養吸收率,可以選擇經過LIPOSHELL® 專利技術處理的維他命補充品;LIPOSHELL® 脂質體會形成防護罩,充分保護維他命,免受消化系統影響,使營養吸收率提升至80%,身體即可更有效吸收並運用營養。

增強個人防護

丹麥一項研究指出,接種僅兩劑疫苗的保護力會在180天內,由60%急降至14%,意味著接種兩針只能提供約9個月的保護力,故建議高危人士接種三劑新冠疫苗,以增強疫苗保護力。另外,平日應盡量減少出入人煙稠密的地方,外出時亦應長期佩戴,能有效阻隔病毒的口罩;有需要備眼罩、面罩使用,加強防禦能力。

做好消毒清潔

日本曾有研究發現,新冠病毒可在皮膚存活超過21小時,更可在塑膠表面存活近8天;如果忽略雙手及日常物品消毒,將會令新冠感染風險大增。好消息是,只要以酒精或油精搓手液消毒物件表面,病毒活性就會於15秒內消失。因此,建議在接觸不同物件後,選用消毒效能高的搓手液消毒雙手,並在外出後將隨身物品,如衣物、手袋,手機等以消毒液進行徹底消毒,盡可能殺滅潛在的病毒。

發表評論

所有評論在發布前都經過審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