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用時機】一文知清常見營養補充品正確食法!咩時機食最吸收?

香港人生活繁忙,飲食及作息不定時,容易出現不同類型的健康問題或都市疾病,故不少人會選擇服用營養補充品以補足身體的營養所需。要維持健康體魄,身體自然需要攝取多種營養素,包括各式維他命、益生菌、微量元素、纖維等;但原來食營養品都有分時機,錯過最佳時機分分鐘影響營養吸收率!

營養吸收都分時機?

想提升營養的吸收率,就必先注意不同類型的營養補充品服用的最佳時機,一般會分為空腹食、飯後食及睡前食。

空腹食:飯前1小時以上或飯後2小時以上

空腹時胃酸濃度較高,有效促進營養吸收、提升吸收率,故可以安排在早上空腹時,服用膳食纖維、鈣片、鎂、鐵、甲殼素、益生菌等提神、舒緩疲勞、改善腸道健康的營養品。須緊記這類型的營養品會降低腸道吸收油脂的能力,故不宜與脂溶性保健品一同服用,應至少相隔兩小時,避免影響吸收率。

飯後食:飯後1小時內

消化系統會在飯後變得更為活躍,並分泌出膽汁以助吸收食物營養,因此,餐後服用脂溶性營養品能有效提升營養吸收率,當中包括鋅、魚油、磷蝦油及脂溶性維他命類,如B群、葉酸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D等。

睡前食:睡前30分鐘內

基本上晚餐會在睡前一小時已將近消化完畢,並處於空腹狀態,較早前提及可以空腹食用的營養補充品亦可於此時服用;惟需避免進食具有提神效果的營養品,以免影響晚間睡眠質素。同時,亦要留意自己的營養補充品配搭,部份營養品同食可以促進吸收率;而部分則會有抵抗作用,互相影響吸收。

服用營養補充品5大知識點

  1. 大部分營養補充品不含藥性,但仍會因體質有異而影響功效,故在選購前應先了解自己的健康需要及身體狀況,並充份了解該補充品的特性、劑量及服用宜忌。
  2. 營養補充品只屬輔助性質,不應期望服用後就能馬上改善身體症狀,亦不應盲目依賴而忽略日常作息及飲食的重要性。最理想的做法是採取健康生活模式的同時,再配合服用營養補充品去加強保健效果。
  3. 服用營養品前,必須暸解其吸收性、排斥性及競爭性。初期必須加倍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,如出現明顯的不適,就必須立即調整服用時間、劑量;情況嚴重者,應立即停用該補充品,並盡快諮詢專業意見。
  4. 選購營養補充品前,可以多研究產品背後的開發技術,選擇能有效提高營養吸收率的產品。以維他命C為例,坊間主要有5款維他命C補充品的形式,當中就以 LIPOSHELL® 技術有著最高的生物利用率。
  5. 消費者應選擇信譽良好、品質高、符合國際標準的營養補充品牌,不要購入來歷不明或不受認證的營養品,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,蒙受損失。

AFT Pharmaceuticals 出品的維他命補充品通過澳洲、美國、紐西蘭衛生部生產標準;經過 LIPOSHELL® 專利技術處理後,會被包裹在微小的均質 LIPOSHELL® 脂質體中,能有效包圍及保護維他命,免受胃酸及消化酶的侵蝕。對比起市面上的脂質體維他命補充品,成份更為單純,亦無須冷藏存放;其營養吸收率高達80%之餘,釋放技術亦比普通的維他命補充品平均高出50%,使營養更能有效地被身體吸收及使用。

發表評論

所有評論在發布前都經過審核